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省篮球协会 >> 媒体关注
何鲁伟专访 | 体育的本质是教育
2020/06/04 作者:京运体育
      这些年,浙江省篮球裁判人才出现了严重的断档,为此浙江省篮球协会和裁判界的前辈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来培养后辈人才。
      为了更好地解读篮球裁判职业的特殊性,加强球迷群体对篮球裁判这一职业的理解。
      京运体育将陆续为大家介绍浙江省出色的裁判员们。希望这些裁判老师的故事,能够为后辈们带来一些启示。

     本文的主人公,他是杭州市政协委员,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优秀裁判员、NBL十佳裁判员、全国十佳活力园丁、浙江省特级教师,曾担任2008北京奥运会篮球技术官员。
     相信很多人都已经猜到了,没错!他就是浙江省教育系统唯一一名国际级篮球裁判:何鲁伟老师。
【20多年的执裁生涯】
“我是从1996年开始接触篮球裁判,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执裁生涯。我是在25岁(1999年)的时候从一级裁判破格被评为国家级篮球裁判。”
2009年9月,亚锦赛期间何老师被推荐参加国际篮球裁判的晋升考核,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际篮联的晋升考核,成为一名国际级裁判。
【十年的磨砺】
“参加国际裁判考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首先要有中国篮协的推荐,推荐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必须是要执裁过全国联赛并且被中国篮协认可的优秀裁判员。”
“另外,参加晋升国际裁判考试要经过理论考试(英文版)、口语考试,还有体能和临场考试。这几关的考核难度也是非常大的,只有这些考核都通过了才能被批准为篮球国际级裁判。”
【主要执裁经历和职务】
“我主要的执裁经历有: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CBA四强赛、WCBA、NBL联赛、东亚运动会和U17亚洲男篮锦标赛等。”
“目前,我也担任了中国篮球协会裁判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的裁委会主任以及浙江省中学生篮球裁委会主任。”
 “今年我又担任了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篮球项目的竞赛顾问,还有第14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篮球顾问。”
【比赛前期的准备工作】
“执裁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中国对巴西的一场邀请赛,比赛不到一分钟就出现了打架的现象。”
“这场邀请赛在前面已经打过三场了,这两支队伍之间有非常深的过节。”
“这场比赛着实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篮球裁判课,作为一名优秀的裁判员,不光是要注意临场执裁,还要做好比赛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对球队、运动员甚至是两队交手情况的了解,这些都是保障比赛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
【沟通尤为关键】
“多年来执裁国际赛事的裁判心得是需要与国外裁判进行良好的沟通,这点尤为关键,执裁的共同目标就是能让比赛顺利、公平、公正地进行,要让他知道你的优势和劣势。这样无缝的交流,能够在比赛当中把我们的状态更好地发挥出来。取长补短、相互配合才能共同顺利地完成一场比赛。”
【赛场外的交流】
“这种交流我认为就是一种朋友之间的交流,让同伴能更多的了解我从而信任我。”
其实无论什么级别的比赛,临场执裁之前裁判之间的交流都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到了解比赛、了解同伴。
【需要热情,需要奉献,更需坚持】
“作为一名合格的裁判员,需要不断地学习和锤炼自我。首先要考裁判证,现在浙江省篮协也有非常好的平台,可以通过系统的学习参加考核,晋升为等级裁判员。但是要长时间从事裁判的这项工作的话,那就需要热情,需要奉献,更需坚持。只有这样,我们的业务能力才能不断提高。”
【会有很多的不理解】
“这份工作,并不是那么好干的。在执裁过程当中,会受到很多的委屈:队员的不理解、教练的不理解甚至是家人的不理解。”
“所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名合格的裁判员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其次要有一个良好的沟通能力,并且要有一个坚韧的意志,以及要有过硬的业务水平。”
【实现自我价值】
“当作为一名中国籍裁判站在国际舞台上吹罚比赛我的感受,首先这是一个自我价值的体现,只有业务能力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够站到国际的舞台上面。”
“其次在国际舞台上能够与国外的裁判进行一个国际性的、全方位的技术交流,这种交流能够解决很多我们在国内很难解决的一些问题。在对规则的理解和对动作的认识也有很大的帮助。”
【心存感恩】
“在执裁过程中遇到过很多感动的事,最感动的是在我裁判生涯中迷茫时,在成长的过程遇到困难时,朱家忠老师、王卓平老师都及时的不遗余力的给予我帮助和开导(包括技术上面的支持和心理层面的疏导),让我非常感动。”
【学无止境】
“人生中能遇上良师益友,是三生有幸的事情。因为良师,会为你指引方向,益友会伴你同行。有了方向,有了同行者,即便是遇到高山低谷,依然能够让你迎难而上。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良师益友。”
【我最坚强的后盾是你们】
“除了给予我支持、关心和帮助的老师、朋友们。我最想感激的就是我的家人!”
“裁判想要提高水平的话,是需要不断临场的。但是临场需要大量的时间,陪伴家人的时间肯定不长。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让我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他们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国际裁判的接力棒】
何国际作为杭州市的教研员,自身的工作也非常繁忙,但是在浙江省篮协培养青年裁判的训练营上总能够看到他的身影。
他为浙江篮球事业的发展尽心尽职,希望能够涌现出更多优秀的裁判人才,接过国际裁判的接力棒。
编辑:高倩

电话:0571-85189555 邮箱:1164657847@qq.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53号

浙江省篮球协会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